吳哥窟的文化藝術裡,總是離不開印度教和佛教的種種.....

旅行前夕,實在很難把完全沒概念的印度教文化塞到我的腦筋裡.......

畢竟,文化落差的觀念相當大!!一時間,實在無法接受和吸收...

我們常自稱佛教徒,但是,真正了解多少的佛教教義和啟示呢?

而佛教與印度教都源自古老的婆羅門教,兩者之間有若干不同與互通,但是教義裡的許多神話,似乎並不了解....

大致上印度教在吳哥的建築和藝術裡,常常出現有三大神衹分別是:

梵天(Brahma)--創造神
「萬物從梵天而生,依梵天而存在,毀滅時又歸於梵天。」
是相當耐人尋味的神,理論上祂是眾神之首,但實際上祂又不是真正的老大,梵天有時是一個英俊的成年人,有時又是個白鬍子老頭,坐騎一隻白天鵝。梵天被認為是世間萬物的創造者,傳說萬物皆由他的身體生長出來的,原本祂有五個頭,一個被濕婆砍掉,因此只剩四個頭。實在不太符合我們對世界之王不容侵犯的想像,神格較為抽象,所以在廟宇中很使少單獨存在,也很少受人崇拜.

毘濕奴(Vishnu)--護持神(上圖)
原本是太陽神的助手,後來逐漸提升地位僅次於梵天。通常以人形出現,皮膚呈深藍色,四臂上分別持有輪、海螺、法杖和蓮花,或坐在蓮座上,或臥在七頭巨蛇阿南塔身上,座騎則是金翅大鳥伽魯達Garuda。祂的變化多端,不僅有一千個稱號,也曾多次以不同的化身來到人間拯救世界的神性,因此有毘濕奴教派教徒認為佛教中的拯救芸芸眾生釋迦摩尼其實就是毘濕奴第九次下凡的化身.
難怪~個人覺得祂的神像長得像佛祖.

濕婆(Shiva)--毀滅神(上圖)
印度的「舞王」,三面臉,代表滅生、護生、造生。
《梨俱吠陀》中稱為魯陀羅(Rudra)傳說祂頭長三隻眼,頸繞眼鏡蛇,手持弓箭,有善惡雙重性格,能用千種草藥為人獸治病,但當祂發怒時就會噴火傷害人畜草木。而祂額上的第三隻眼又稱智慧眼,平時這隻眼睛以閉闔狀態,一旦這隻眼睜開時,這個世界就將歸於洪荒狀態。祂也擁有四到八臂,長髮編成高高的髮冠,以新月、珠寶或骷髏頭為飾,為表現威力,持物長為三叉杖、斧頭或羚羊角,祂的坐騎則是公牛難迪Nandi,傳說祂創造了剛、柔舞蹈兩種,是人間舞蹈的開端,最著名是祂的火焰之舞!瑜珈與祂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也有人稱祂為瑜珈之神!

最常看到祂的代表物:林迦(像男性生殖器的石柱),也是生生不息的表徵.傳說梵天曾同他商量如何創造世界,祂沒有理會而是沉入大海去修行了,待祂歸來,世界已經創造完畢,與祂不相干了。濕婆一氣之下,把生殖器割下來,扔到了人間,這就是林迦!(圖1)巴肯寺.女皇宮等祂都是祭祀主神!

以下是一段網路上摘下的文字,據說刻在印度某處的濕婆廟裡,很有意思分享大家: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世界的和平,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是帶著衝突與毀壞,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心靈的平靜,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會帶給你的,只有惶恐與顫慄。
如果你膜拜我,是為了祈求無窮的財富,那麼別來膜拜我,
因為我只會唾罵與懲罰。
衝突才能進步;毀壞才能帶來養份。
惶恐驅逐懈怠;顫慄帶來覺知。
唾罵壓制罪惡;懲罰產生公理。
我是破壞之神、死亡之神、肅殺之神。
我叫濕婆。
不帶任何目的而來膜拜我,你就能夠安然與衝突、毀壞、惶恐、顫慄、唾罵、懲罰為伍。
祂實在酷斃了~~難怪信眾很多.....

吳哥王朝從印度教轉為佛教的信仰,影響寺廟的建築,佛教主張眾生平等,印度教主張種性制度,生而不平等,在寶劍塔的建築尤其明顯!!十字型的迴廊,一邊是每個門廊同高度,代表眾生平等,一邊是中間高,往外側越低的結構,代表尊卑的種性制度,兩者交錯成十字型迴廊,同時存在著,構成很特殊的吳哥美學!!  

一趟吳哥旅行下來,增廣不少印度教的見聞,難怪~很多人因此把下個旅行點,定為印度之旅,延伸對印度教文化的追尋!

******吳哥全覽下面按下去*****

http://tw.myblog.yahoo.com/chi-nii/archive?l=f&id=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想像 的頭像
    想像

    憶旅樹屋

    想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